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
我省百万群众喜欢看射箭比赛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11-26 09:53:01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射箭精英赛的举办,让射箭再次成为了人们的话题,其实,射箭运动在我省源远流长,在我省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我省经常参加射箭活动的爱好者近20万人,经常观看射箭比赛的观众达100万人之多,射箭活动已经成为全省广大农牧民群众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

  据了解,我省东部农业区的民间射箭主要以柳梢靶、环靶为主。比赛成绩以中靶箭数和中靶环数为准,两队分列两排,每人每轮射两支箭,最后以射中柳梢靶箭数多的为胜。环靶以环数累计,环数多者为胜。我省使用牛角弓最广的是东部农业区,现在的海东平安、乐都、民和、化隆较多,乐都南山地区藏语称为“卓仓”,历史上有“卓仓的弓、尖扎的箭”的说法。乐都、民和地区目前还有健在的民间制弓工匠。

  以海南、尖扎、化隆为代表的民间土靶,靶高为80厘米,宽为70厘米。土靶有两种,一种是尖扎地区,“加马”放在靶的最顶端,其他藏区“加马”放在靶顶向下20厘米处。“加马”是一根铅笔插在土靶上,射中“加马”的箭为最好的箭。比赛人数及射箭轮数由双方商定,有20人的,也有30人至40人的,每人每轮射2支,比赛距离为80米至90米。目前比赛中用两轮制,民间有时间的可射4轮,甚至6轮。人数及轮数由双方“达红”(箭头的意思)商定。比赛结束之后,东道主要举行“达顿”(箭宴的意思),宴请客队,敬茶、敬酒,载歌载舞,联欢到深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女子射箭发展得越来越快,射箭人数也越来越多。青海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第一次把女子射箭列入省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打破了我省女子不射箭的传统惯例。目前,我省海东、海南、黄南、西宁等地有多支女子射箭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 “李广”们用的都有哪些弓
[09月04日]
·9月4日:青海体育借箭发力
[09月03日]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开战”在即百步穿杨绝技将亮相海东
[09月02日]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