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
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 “李广”们用的都有哪些弓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11-26 09:53:01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今日开幕,让喜欢射箭运动的人开心的是,本次赛事弓种和项目最全,无论你喜欢哪种弓和项目,在射箭精英赛上都能找到。

  据了解,本届射箭精英赛设置了4个弓种、5个项目,包括现代弓、复合弓、反曲弓和牛角弓,能满足射箭爱好者不同的需求。现在,我们对本届赛事项目设置和参赛情况先睹为快。

  现代传统弓式样与牛角弓相同,但制作材料不是牛角,而是用现代材料制作,如玻璃钢、碳素等材料。现代传统弓力量大,射程和精准度远超牛角弓,所以在我省民间射箭比赛中不能和牛角弓同场竞技,另外单独设项比赛。此次赛事设了现代传统弓5人组,有国内外和省内45支队伍217人参加比赛,能够实现同台竞技、相互交流,既有团体奖,也有个人奖。同时,设了省内女子10人组,共5支队伍50人参加比赛。

  复合弓在国际上只有锦标赛用,国内均设有锦标赛,但规模都不大。复合弓是用复合材料制成的带滑轮的弓,其特点是弹力大、射程远、精度高。复合弓的变形是在制造的时候,让它的两端往前弯曲(以蒸气处理和用力挽拉此层压物),这种后弯的弓可产生更大的力量,并需要高度的体力和技术操作。现代复合弓最大的特点就是运用了滑轮来达到省力的效果。现代复合弓分为狩猎复合弓和竞技复合弓,轴距小的是狩猎,大的是竞技。目前我省开展较多的地区有海南、海北、果洛、黄南等地。在此次赛事复合弓设了省内20人组,共有24支队伍480人参加比赛。

  反曲弓是一种侧面看来与普通长弓不同的弓:一把未上弓弦的反曲弓弓臂末端向外弯曲。其中一个专门的定义指出,反曲弓与其他弓的区别在于上弦的反曲弓的弓弦与其弓臂有所接触。相比同等拥有直臂的弓,反曲弓可储存更多能量,使得射出的箭有更高的动能。因此,反曲弓可以比普通的弓造得更短,却可保持其威力。这个优势使得反曲弓适合用于较长兵器会构成不便的地方,例如丛林、森林或马背上。再者,反曲弓的价格比较便宜。反曲弓的缺点在于威力和精准度较差,但是对于普通的练习和娱乐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反曲弓是奥运会比赛弓型。在此次赛事反曲弓设省内10人组,共有19支队伍190人参加比赛。

  牛角弓是中国古代弓箭的巅峰之作,到目前为止也不亚于现代材料制作的弓。牛角弓由牛角、竹木胎、牛筋、动物胶等材料经过百十道工序加工而成,技术难度高,制作周期长,却不能长期保存,最长也就能保存百十年。牛角弓有些地区也叫传统弓。牛角弓使用的箭均为木质箭和竹质箭;羽毛均为天然羽毛,有三片的,也有四片的。在此次赛事牛角弓设了省内10人组共有12支队伍120人参加比赛。

  以上4个弓种和5个项目中,复合弓用传统土靶,其余都用国际标准环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开战”在即百步穿杨绝技将亮相海东
[09月02日]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9月开弓
[08月30日]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9月4日开赛千余名射箭高手将齐聚乐都展身手
[08月28日]
 
青海新闻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