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 青海体坛 | 体彩趣闻 | 视频新闻 | 国内外赛事 | 通知公告 | 本网原创 | 热点关注 | 群众体育 | 竞技体育 | 体育产业 | 体育旅游 | 时尚运动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体育青海体育人物志
河湟射箭队总教头:十七岁射箭 七十岁“种靶”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30 16:56:22
编辑:易 娜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赛场上的选手弯弓搭箭认真比赛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 “眼睛、箭头、靶心要一条线,集中注意力……注意风向,注意风向……放松,别紧张……”9月5日,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进入第二天的比赛,带领着本届大赛中参赛人数最多的河湟射箭队总教头王才让多杰根本闲不下来,他对即将上场射箭的队员一遍又一遍的叮嘱着。

  “我们这次的目标是在参加的现代传统弓、反曲弓、复合弓等项目中都能冲进前三,按照目前的比赛情况看,我对我们队的队员很有信心。”在赛场上记者采访到了这位既是河湟射箭队的教练,亦是该队参加本次赛事活动的领队王才让多杰。

  “我受喜欢射箭的父亲影响,从小就爱上了这项运动,记得很小的时候在父亲玩弓箭时,我跟几个弟弟在他身边等他射完箭后争着替他拾箭。而跟我们小时候有着同样经历的在我们周围就太多了。”王才让多杰是平安牙扎村人,在平安区所在的我省东部河湟地区,射箭活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至今,河湟地区仍保留着最原始的民间射箭体育运动和传统射箭文化。因此射箭在位于河湟地区的海东市各区县也拥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据统计仅在乐都、民和、平安等地射箭运动员就达10万余人。

  “我拥有自己的弓箭是在17岁那年,是自己制作的,我们那个地方的乡亲都有制作弓箭的手艺。我有了自己的弓箭后就把它当作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平时除了在一家工厂里上班的时间外,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练习射箭和与周围伙伴的业余射箭比赛中。”正是在这样浓厚的射箭文化背景下,当地政府也重视起了这项运动的发展,2008年,将乐都“南山射箭”申请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且开始举办一些大型的射箭比赛,如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的国际民间射箭邀请赛和2012年的首届中国青海河湟地区第一届国际民间射箭邀请赛等。

  政府相继举办大型的射箭比赛,这对于这些民间射箭爱好者无疑是一种激励。“这些年来政府也很重视民间射箭运动,组织大型的射箭比赛,使我们有了跟一些国内顶尖的射箭高手,甚至是国际上的射箭高手同场比赛的机会,这更加激发了年轻人射箭的兴趣,我身边练习射箭的年轻人更多了。而我们的河湟射箭队也是在这个时候成立了。”王才让多杰告诉记者,河湟射箭队目前是海东本地最大的民间射箭队,拥有近100名成员,里面有回、藏、土、汉等多个民族的射箭好手。

  “十七岁开始射箭,这一坚持就是50几年,现在我已将近70岁的人了,射箭比赛已无法跟那些身体好眼睛好的年轻人们同场竞技了,但是我对射箭的热情劲儿可一点都没有减少,而我现在能做的是把一些经验和技术教给和我一样深爱着射箭这项运动的这些年轻人们。这群年轻人是这个年纪的我树立的新靶子,他们在射箭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我现在最开心快乐的事了。”作为河湟射箭队教练的王才让多杰深情地说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展开全能角逐
[09月05日]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开幕
[09月05日]
·传承礼德 驶向梦想——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开幕侧记
[09月05日]
·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 各族群众共享“万国风情”盛宴
[09月05日]
·为世界射箭运动发展提供平台
[09月05日]
 
青海新闻网制作